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頭腦體操 - 考驗你的邏輯推理能力


題目出處1_有解答

題目出處2_有解答

P先生、Q先生都具有足夠的推理能力。 
這天,他們正在接受推理面試。 
他們被告知桌子抽屜裡有以下16張撲克牌: 
紅心 A、Q、4 
黑桃 J、8、4、2、7、3 
梅花 K、Q、5、4、6 
方塊 A、5 
葉教授從這16張牌中挑出一張牌, 
並把這張牌的點數告訴P先生, 
把這張牌的花色告訴Q先生。 
  
葉教授問P先生和Q先生: 你們能從已知的點數或花色中推知這張牌是什麼牌嗎? 
  
P先生:"我不知道是哪一張牌。" 
Q先生:"我想你一定不知道是哪張牌。" 
P先生:"現在我知道是哪張牌了。" 
Q先生:"我想我也知道了。" 
  
請問:這張牌是什麼牌? 





















自我推理答案的步驟:
1. P知道點數

2. Q知道花色
3. 兩人都善於推理

4. 兩人都知道共有16張牌


(1) P:我不知道是哪張牌。


P只知道點數,但卻不知道哪張牌。

假設P被告知的是獨一無二的點數,那馬上就知道答案了,與事實相反。
這代表著這16張牌中有相同點數的可以先留下,其他可以先剃除了。
因此目前剩下的是
紅心 - A、Q、4
黑桃 - 4
梅花 - K、Q、5、4
方塊 - A、5





(2)
Q:我想你一定不知道是哪張牌
Q只知道花色,甚麼樣的條件下Q才會確定P一定不知道是哪張呢? 

這裡的重點在「該花色的點數一定不是單獨一張」
因為假設如果是獨立點數的一張牌,那知道花色的Q早就能知道是哪張牌了,
Q也不可能接著說出「P一定不知道」的肯定句。

因此,P、Q目前都還不知道是哪張牌的前提下,
黑桃可以先去掉,這個花色只剩一張。

而同理可證,梅花也有一張單獨的K,所以梅花也可以捨棄。





(3)P:現在我知道是哪張牌了
目前剩下
紅心 - A、Q、4
方塊 - A、5
這樣又可以過濾掉點數A,為什麼呢? 
假設如果答案是A,
P還是只知道點數,但目前A有兩種花色,

P怎麼可能得知到底是紅心A或是方塊A呢?
與事實矛盾,因此一定不是A,A也可以捨棄了。





(4)Q:我想我也知道了

目前剩下
紅心 - Q、4方塊 - 5
 
從Q只知道花色的條件來看,從這句往回推。
如果是紅心Q或是紅心4,Q無法得出也知道的結論。
如果不是花色只剩一張牌的話,
Q怎麼可能知道是哪張呢?
因此紅心也可以刪除,
剩下的答案除了

方塊5

別無他選。









這種邏輯推理的遊戲就是要透過題目所給出的條件,一步步篩選過濾,
最終推敲出正確答案,NDS 遊戲-雷頓教授也有類似的題型,
實在是很有趣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