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人生路引 --- 前人經驗智慧作為指引的人生指南書

 




人生路引 - 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

在推薦序中你能看到很多衝擊內心的字句,直指無誤的描述這本書的精華。


「如果你是時間不多,又希望系統性吸取人生旅途中所需智慧與經驗的人,看這本書會讓你像吃了聰明藥。」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沒有自由;反覆走著錯誤的路,該準備的時候不準備,該撤退的時候不撤退,甚至還自己動手挖坑。」


「打贏人生這場仗,你需要攻略。」


「唯有拓展視野,提升能力,才有實力過好這一生, 過著你真心渴望的人生。」


「人生無法預演,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但是透過閱讀,我們得以汲取前人的經驗,
避開滑石,閃過深潭,不致在無知中滅頂。」

最後鄭錫懋先生的這一句推薦序,為了此書下了最好的註解。

(看到這句話時真的非常打動我的心!!)





此書的六個章節,以作者自身的經歷分別為人生不同情況舉例:

(決不是單單的讀書心得索引)


1. 獨善其身,可以這麼準備

2. 開創新局,有賴觀察省思

3. 豐盛應許,來自思維習慣

4. 以簡馭繁,愈奉獻愈富足

5. 家是堡壘,先依賴後互賴

6. 兼善天下,助人不分國界


這樣的境界,與禮記‧大學篇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概念相呼應。

我自己先做好了,才能照顧好家庭,

家庭的照護變好,社會也越趨繁榮穩定,

自然國家也能興盛,再則行有餘力,兼愛天下。



這本書不需要從頭到尾看,

可以直接挑選最符合現況的章節閱讀。

以我個人為例,光是前三章的經驗分享與啟發,

就足夠讓我認知到,必須要先將心力放在思維升級才是第一要務。


如我們一般平凡百姓,

自然是連前三項都做好都不見得容易,

每個人的出生背景、家庭教育、資源都有所差距,

一個人從小到成年,從成年到成家,

所有的思維觀念,往往都會被身邊的人與上述的情況所影響,

也造就了不同的人生。



誠如 Jet Lee 投資隨筆版主提問

「如果有一天您一覺醒來變回20歲,但卻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普通年輕人,不是醫師,

也沒有任何家庭背景可以支援。手中只有這本書,您會怎麼開始人生計畫的第一步?」


我就想著,如果

這些觀念在我20歲就能知道,

並努力實踐,我能避開多少個人生困境?

又或著遭逢難題時,知道該如何對症下藥,我是否就能先讓自己變好,

進而有機會影響周圍的親友、社會上的朋友更好?


人生就是在分叉路口,不斷的做出選擇,

這些選擇,成為了今天的自己。

很少有人的人生是永遠順遂平安的,不管幸或不幸。

只要相信閱讀帶來的力量,現在開始總比甚麼都不做好。


這本人生之路的攻略本,相信能給各位朋友帶來幫助。

我是這麼相信的。








第一階段書單

●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 說出影響力:3分鐘說一個好故事,不說理也能服人

● 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課

● 習慣致富:成為有錢人,你不需要富爸爸,只需要富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